水下無人載具(簡稱ROV)在石油、天然氣等離岸能源的探勘,向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隨著全球各國競相投入發展離岸風電,就連台灣都將積極發展離岸風場,而風力機組架設後的龐大運維需求,永和 火鍋推薦包括風力機水下管路探查與管路維修等,預料將帶動ROV與專業操作技師(ROV PILOT)的高度需求!



火鍋食材批發台灣唯一擁有ROV設計製造與操作能力的玉豐海洋科儀公司,宣布已完成歐亞聯盟「國際團隊」的籌組,水下載具作業團隊已然成形,未來將由英國代理商接單、玉豐自製ROV並提供技術與操作技師,雙方攜手合攻離岸風電的周邊衍生商機,「我們已經準備好了!」歷經近10年的投入開發,玉豐海科是台灣各地名產小吃台灣第一家水下遙控載具設備製造商,擁有ROV高度自製與系統開發能力;最大的競爭優勢就是,可以針對不同的客戶需求或應用範圍,提供客製化的水下設備產品。例如核二廠冷卻水槽清洗機器人,就是出自玉豐;文化部水下2018新年禮盒推薦資產局、屏東海生館,近期陸續向玉豐下單訂製ROV,分別從事水下資產調查、水下生物採樣。

玉豐海科總經理張乃仁指出,有了水下遙控載具設備,還要有懂得操作ROV的專業操作技師,而台灣嚴重欠缺ROV專業操作技師。因此,玉豐聘請英國ROV訓練學校的資深講師來台,主要教授ROV操作、安全管理、危機處理與排除、船艦實務操作等講解,以及ROV、聲納探測、水下定位系統的實際佈放與演練,共計120小時。「很感謝海洋大學出借基隆碧砂漁港海研二號的船席,讓玉豐順利完成ROV專業操作技師的訓練。」張乃仁表示,600支風機未來至少需要60位以上的ROV操作技師,玉豐將與海洋工程相關科研單位合作、共同成立ROV相關訓練學校,歡迎大學攻讀電機、電子、資訊工程,且英文中上程度者,踴躍加入ROV專業操作技師的訓練,隨著台灣離岸風場的啟動,未來年收百萬不是夢!事實上,全台灣擁有IMCA(International Marine Contractors Association)國際證照的ROV專業操作技師還不到10個人,玉豐就占了8位。張乃仁強調,台灣水下相關人才短缺相當嚴重,偏偏對於船艦上的實務操作人員有相當嚴格的要求,玉豐海科期望透過各方的努力,將這部分的能量給補起來。台電日前宣布,將與台灣港務公司攜手打造東南亞最大的離岸風電港,預估未來將有超過600支風機在台中港組裝及運送,估計衍生的周邊商機高達6,000億元。不過,張乃仁語重心長地表示,在國際開2018中秋送禮發商紛紛籌組國際團隊搶食瓜分下,台灣廠商所能分配到的商機相當有限。「離岸能源的國際市場趨勢是,歐洲、美國全都採用自有ROV軟硬體系統,因為後勤支援的關係;反觀亞洲地區,至今還沒有指標性ROV製造與系統商出現。」張乃仁強調,玉豐海科萬事已俱備、就只欠東風,期待政府重視台灣ROV製造廠的競爭優勢,「全球擁有ROV製造能力的廠商約有400多家;擁有完整機電整合與軟件控制系統的ROV廠商,全球還不到10家,而玉豐卻是台灣僅有的1家!」(工商時報)




DF3D644C257624D8
arrow
arrow

    蔡佩彬創缺伐某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